close



現在每種戶外運動都有其專屬的鞋款,籃球鞋、慢跑鞋、登山鞋、單車鞋...等,

而在戶外活動當中,有高達44%的運動傷害是發生在足踝、腳底、阿基里斯腱及小腿。

為了走得更遠更久,我們需要好好的保護雙腳才行。

除了選購適當的鞋子之外,你知道襪子不是隨便穿穿就可以了嗎?

《襪子的功用》

1. 減少足部與鞋子的摩擦,進而降低起水泡的機率。

2. 在較顛簸的路段,緩衝腳部受到的衝擊。

3. 吸濕、排汗、抗菌

 

《襪子的分類以及選購方向》

一般選購分兩個方向,一是材質,二是功能性。
依照使用的目的去做挑選,讓你在運動過程中,可以得到較高的保護、較低的傷害。

 

1. 登山襪

登山需要大量的步行,且高山也擔心失溫,故保暖、耐磨是很重要的。

羊毛的材質有足夠的保暖力以及吸震力,很受登山者的歡迎;而羊毛也怕濕不易乾,登山很怕失溫狀況,腳底保溫是很重要的。

在羊毛中也加入了COOLMAX的化學纖維透氣排汗材質,保有羊毛的保暖、吸震優點,同時也有排汗快乾的特性。

<補充>
COOLMAX是一種功能性的纖維材質,又可以稱之為「四管道特殊型聚酯纖維」,
纖維的表面有四道溝槽,表面積也較一般圓形纖維多20%,
沿著纖維的表面所運作的毛細管作用,在身體開始發汗的時候,就能迅速將溼氣從皮膚排至材質表層。
經實驗測試發現COOLMAX是同類產品中乾燥速度最快的,效果約為棉質的2倍以上!!
而且因為表面積較大的關係,空氣透過的機會也會變高、肌膚就能長保乾爽。
當身體運動時,就能自然調節溫度與溼度,避免過度悶熱或快速失溫。
COOLMAX具有質輕、柔軟、高透氣性、抗皺摺等多樣特性,是大家公認夏季最佳的衣物材質!





美國【DARN TOUGH】 Boot Sock Cushion 登山 / 健行襪



2.多功能運動襪

如果你沒有特定的運動喜好,只是平常想到就出門散步,或是假日有空家人朋友相約去健行。

更或是想要給自己迎接美好夏天的目標,所以開始快走或是慢跑的計畫。

更或是上班需要長期久站的朋友們~

可以考慮買基本款多功能運動襪,吸濕、排汗是重點,若是有兼顧抗菌會更好,價錢也較為親民。

其設計重點為加強腳趾的包覆、強調前腳掌以及足跟的避震,緩衝衝擊力道,設計腳趾窩、腳背透氣避免悶熱不適。

平常穿的襪子,材質大多為吸濕性較好的棉質襪,但其缺點為乾的較慢,可以與化纖混紡改善其缺點。


PolarStar 排汗快乾健行襪

 

3. 雪襪

一般在雪地裡面,較擔心遇到跌倒骨折狀況,故雪襪除了強調保暖之外,更還會在小腿的前方以及腳跟做加厚的設計。

若是對於羊毛過敏的朋友,亦可以選擇化學纖維的雪襪(聚丙烯纖維 : 比重輕、保暖性好、強度高 )。

在台灣較不易遇到下雪的狀況,平常亦可做保暖穿,尤其是霸王級寒流來襲時!



PolarStar 保暖雪襪

 

4. 跑步襪

針對跑步的需求,通常是在腳掌測的支撐以分散足底的衝擊壓力,以及跟腳跟會做特別的加厚設計。

而因跑步流汗量大,故設計重點為透氣以及排汗為主。

慢跑運動過程中會使腳掌不斷摩擦,所以材質需較緊密和貼,不易滑落,預防產生水泡。


Thorlos XCCU EXPERIA 雪豹 超短筒運動襪

 

-

襪子百百款,主要還是要知道自己需要甚麼、目的性是甚麼。

小細節往往也是關鍵性的因素,為了讓我們可以走得更遠,收納更多美景,那麼就要好好的愛護我們自己的雙腳啦!

以上只是大概的小小整理,有機會再好好地跟大家做說明 

最後,還要提醒大家,有快乾、排汗的襪子是不是和用柔軟精清洗的喔!

若是選購、保養、清洗上有任何問題,機能襪大多會有附說明書(超專業的!),或是可以問問專頁的門市店員喔! 

如果要進行戶外活動,一定要記得,襪子不是隨便都可以的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登山 戶外 排汗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la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