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不容易安排假日,終於可以去露營,出門前晚看了氣象,也問了營主場地狀況。

準備好了裝備,要把整個家搬到戶外住一晚,一切看似這麼的順利,但偶爾還是會老天爺送的小驚喜。
露營遇到下雨,好似幾乎每個露友都會有的經歷,就算已經知道當天飄雨,還是忍不住想要出門去,非露不可的決心。
只要有萬全的準備,也可以很從容的應付有雨的露營天。

 1. 地布 : 不只是一塊布這麼簡單!

搭帳篷的時候,第一步驟就是要鋪上地墊。
千萬不要偷懶! 如果是在棧板區還好,但若是在一搬營區,可是省不得。地布的功能是甚麼呢? 地布看起來就像普通的帆布一般,地布的功能是為了隔離地面溼氣、水氣避免與帳篷底布接觸。由此可以增加帳內舒適性,天氣冷時,也可以與地面的寒氣有多一層的隔離。

地布也有耐磨的功能性,雖然現在很多帳篷底布都有強化,但若是在泥地上底布被尖石、樹枝或其他銳利物給割、剌破的話,那帳篷就差不多要換新的了。
所以,如果沒有防潮地布的話,一來帳篷容易損壞,二來舒適度也會降低。
地布便宜,帳篷貴,所以還是建議使用防潮地布。


防潮地布目前主流有兩種,一種是牛津布,較薄重量輕,攜帶方便,但是保護性較不足。
另一種是淋膜帆布。較厚,佔空間。但是防潮和保護帳篷以及舒適性都優於牛津布。




 2 帳篷:戶外的家 
帳篷是我們在戶外遮風避雨的家,所以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。
最基本防風防雨的措施就是,「該拉的拉還要拉好,營釘也要釘好」。
若是沒有確實,突然來個大雨、大風,很容易帳整個被吹歪了,如以下狀況。


或者更糟的是雨水直接灌到帳內,所有裝備都泡水,狼狽的露營回憶。
這些動作的確實,是挺過天氣突然變化的第一道防線。
再說,外帳跟內帳有確實拉開,對於帳內的通風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喔!

通風若是有做好,就不會有反潮、冷凝的現象,更不會有外面下大雨,裡面下小雨的狀況。
反潮: 空氣中的水汽凝結成水珠附著在物體表面。



3. 天幕帳 : 帳篷的屋頂
天幕帳的主要用途在於提供煮飯及活動的空間,能夠遮陽和避雨,更讓帳棚多一層防護,不過水線也要記得拉喔,讓雨水又一定的方向可以往下流,不然都積在頂上是會垮的!




-

===同場加映===

帳篷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,注意以下幾種數值,防潑水的處理、防水壓的數值。
而經過雨中的露營後,大家也別忘了一定要確認帳篷"乾"、 "淨"才收納喔!




以下幾點注意事項就請大家參考看看。
但還是建議氣候太差時,還在乖乖待在家中,計劃下一次的出遊吧!  


arrow
arrow

    pola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