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路需要技巧嗎?當你背著裝備包包走在陡坡上的時候,就能體會「走路技巧」的必要性。
主要重點的一個技巧,就是運用身體的骨架來支撐重量

如果你是只是偶爾的出去健行走走,不妨也試試看以下提供的走路技巧,會讓您更加輕鬆的體驗登山樂趣。 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觀察過爬山老手們,行走時步伐雖緩慢,但卻有規律。
往往總能後來居上以優雅的姿態,超越步伐快速的新手,我們不彷來看看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的前輩們都怎麼做的!

一、休息步
這大概是效果最直接,也最容易學的一個技巧了。
技巧在於,在跨出下一步之前,記得把現在支撐重量的那隻腳打直,腳打直的目的在於,將身體的重量交給整只腳的腳骨,讓你另外一隻腳的大、小腿(尤其是小腿)肌肉休息十分之一秒,甚至只有百分之一秒的休息。
這樣的時間看來微不足道,卻是你的肌肉能夠持續向上的寶貴時間。
記得:在踏出每一步之前,確定你已經把腳打直。

二、調整呼吸,配合行走節奏
這個方法的最大價值在於呼吸的節奏配合上腳步的節奏,一旦找出自己的節奏,會越走越順暢、越走越舒服,也越輕鬆。

三、全腳掌著地
相較於用腳尖,或者用半腳掌著地,全腳掌著地不但有更高的穩定性,更重要的是;全腳掌的行進使用更多的大肌肉來支撐重量,也相對地不容易疲勞,能作較長時間的運動而不需要休息。 


四、外八鴨子步
坡度較陡時,可以採用前腳掌略開,呈外八字形態的方式前進。
膝蓋所承受壓力也會減輕一些,重要的是在下坡時,你一定更能切身地感受到,膝蓋的受力明顯減少許多。
如果你在下山時,覺得膝蓋隱隱作痛,這會是一個很受用的技巧,這個技巧只有膝蓋會痛的人才能真切地感受它的好處。
(推薦你讀 :【健走】新手裝備小TIP ) 

 

五、小步走
這常常是登山時會不會累垮的關鍵因素,也常常是生手與老手的區別所在,除非不得已,你是不會看到登山老手把腳抬到高於膝蓋,或是跨大步走上坡路。腳若抬高或是跨遠,會把大部分的力量加在大腿肌肉上,並且延長肌肉處於運動狀態的時間,這是很累人的。

接下來的三個技巧,並不能講是走路技巧,但肯定能讓你走得更輕鬆些。

六、善用登山杖
登山杖的使用,其實是將腳的部分運動量由手以及上半身來負擔。
這會減輕一些下半身肌肉的負擔,以及對膝蓋的保護作用。讓你的步伐更接近不背東西的走路姿勢。 
 
(延伸閱讀 :【健走】新手裝備小TIP)


七、背輕一些
這是觀念問題,背得輕並不代表背不了重,而是把將節省下來的體力用來應付突發狀況。
「Light is right.」是一個廣為登山者所接受的觀念。
重要的是,不是健行者少帶了什麼東西,而是他的裝備每一樣都比較輕,所節省下來的重量就會反應在總重量上。
(推薦你看 :【旅遊】5款實用APP推薦 )

 

八、暖身操
出發前的暖身操正好能換回肌肉的記憶,肌肉才會知道要開始一天的工作,也才能作最有效率的使用。
這樣不僅走起路來比較輕鬆,肌肉也比較不容易受傷。 




arrow
arrow

    pola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